English

应用哲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

2000-04-18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由郭国勋等撰著的《应用哲学导论》(辽海出版社出版),系国家社会科研究“九·五”规划项目。该项研究是为了适应现代科学和哲学的发展,改造传统哲学的教育方式及育人方式,推动基础哲学的发展。该书以应用哲学的理论、方法与实践研究为中心,一方面着重应用哲学的理论与方法探究;另一方面着重应用哲学的实践内容研究。该书主要论述了研究热潮兴起的必然性和必要性,国内外应用哲学研究的现状,应用哲学研究的主要任务和方法。从现实、历史、理论诸方面,多角度的对建构应用哲学新学科的迫切性作了系统的论证分析,为应用哲学研究奠定客观基础;主要论述了应用哲学的对象和依据、学科性质和特征、应用哲学与哲学应用的区别与同一性,以进一步为应用哲学定位;论述了应用哲学的基本问题和理论结构,较详细分析了应用哲学的基本问题与哲学基本问题的联系和区别;对应用哲学的理论结构、思维方式及其范畴特征作了探索性的分析,为应用哲学研究提供了新视角。该书提出了应用哲学的几个主要规律和特殊方法论、及其基本表现领域,从自然、社会和思维三大领域及认识和实践两大层次上,概括了应用哲学的表现方式。对应用哲学的基本分支学科进行了研究,包括经济哲学、政治哲学、文化哲学、发展哲学、管理哲学、科学技术哲学及自然科学的部门哲学(以数学哲学和化学哲学为例)。该书认为,应用哲学对实践课题的哲学研究,是同部门分支哲学既相联系又有重要区别的应用哲学领域,它在应用哲学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和作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